Friday, March 15, 2013

《Forbidden Citizens》读后感


本文发表于《支奌月刊网站》: http://www.ipivot.cn/Enjoy/american/1744.aspx?page=2


美国以自由、民主、平等为立国原则,已有二百多年历史。但有一段很长的时期,它不断立法禁止华人入境,剥夺已入境华人的政治权利,积极排斥所有华人。了解这段可耻的立法历史的人不多,包括现任的美国国会议员。

Martin Gold昵称老马,擁有40多年的丰富法律经验,把1882年《排华法案》的前世今生㝍成了一本600页的书Forbidden Citizens》(http://forbiddencitizens.com 填补了一大历史空洞,亦有很大的教育意义。

这是一本很好的书。它详细而生动地描述当时时勢和原则的辩论,使你感同身受。早於1868年,中美两国签订《蒲安臣条约》建立友好关系,两国人民可随时自由往来、包括移民久居。美国中国承诺,在美华人会受到最优惠国家公民的特。这是当时中国稀有的平等条约。但好景不常,不到两年便开始发生变化。識途的老马从1870年讲起,1882年《排华法案》的通过,1943年所有十多条排华法律的废止,系统、简地讲解当的主要角色、出发奌和相关性。

当你看到老马书中一些议员的种族仇恨言论,你或许会咬牙切齿想加入辩论。当你看到一些议员孤立地为正义发言,你或许会想走上前去扶他一把。当你看到一些议员一百多年前的警世真言,你肯定会感受到今日它们的应验。

排华法律有效的
60多年期间,美国人口增加2.5倍,从1880年少于5千万升到1940年超过1320万。同期间,在美华人人口从超过10.5万降低至少于7.8, 减少了25%

老马的祖父在1908年美国移民高潮时从沙俄帝国迁到美国。他和祖父一直很接近,明白祖父对美国自由平等的响往,但也深深领会到如果祖父不是欧洲人而是华人的区别。老马言行一致,參加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和亜裔团体的1882计划,提供无償的法律谘询及援助,成功地爭取了美国參、众两议院在2011年和2012年的决议,对所有排华法案表示歉意,为130年来在美华人辛酸史上㝍上一个大句号。法律费用总值超过100万美元,老马这是他"爱的劳工",不收一分一,这本书是他"爱的劳工"的结晶品。

美国憲法规定,国会的研讯及决定都必须记录在案。随着信息电子化,所有二百多年立国以来的国会档案,除了机密事件,都可在国家图书馆及其他网站查看研究,近年来更增加了视频。老马能㝍这本书,就是利用这些资源和国家透明政策。善用"大数据"增强透明度治理,是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的。

很明显,单元的政府不可能创造多元的自由、民主及平等。美国国会也曾对它过去的法律和行为向印地安人、非裔、夏威夷人、及日裔道歉。美国政府本身不会主动检讨它过去的錯误。这次在美华人行动的成功,有赖於赵美心众议员及参政人仕的领导,亜裔华人团体同心合力的计划,再加上老马这类朋友拔刀相助的仗义。

长远角度来说,我们还必须进行教育工作,特别是年青一代,吸取教训
温故才可知新。老马的书和《排华法案》时间轴都可采用为中国和美国的教育用材。

美国不是一个完美的国家,但知錯能改,就是一个不断向自由、民主、及平等前进的国家

笔者在网上http://www.jeremy-wu.com/1882CEA.html37个小故事编一个中文《排华法案》时间軸,可以更清晰简明地了解1882年排华法案的整个过程。



英文版可见:http://jeremyswu.blogspot.com/2013/03/thoughts-on-forbidden-citizens.html

# # #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